close

  法制網見習記者 王春 通膠原蛋白訊員 黃建誼
  浙江溫州一夫婦通過迷信詐騙方式,在不到三年時間詐騙數百萬餘元。歸案後,自以為只要自己不認罪就可以躲避法律的製裁,結果打錯了“如意”算盤。面對警方的審訊兩人均矢口否認,甚至在法庭上,還是百般抵賴、拒不認罪。面對“零口供”重刑犯罪分子,近日,溫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這起“零口供”案件作出了有罪判決,魏某夫婦因詐騙4457038元,各判處有期徒刑15年,竹北買房並處罰金50萬元。
  2011年6月份,葉某因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被公安機關追捕,他的妻子陳某聽說家住甌海區新橋街道的姚某是個“高人”,能給人消災,便找上門去。姚某得知她的來意後,謊稱葉某“妖精上身”需要破解,但需要38000元作法,陳某連忙給了錢。事後一段時間,葉某在家一直平安無事,陳某更加相信姚台東民宿某的法力。後姚某同丈夫魏某一起,以陳某“妖精上身”需要破解,葉某命短需要“接命”、供養“菩薩” 等理由,騙取被害人陳某兩夫妻212萬餘元。同時,以“了結世俗怨結、治病破災”等理由,陸續騙取被害人葉某某229餘萬元,被害人徐某22800元,被害人陸某19000元。去年10月31日,葉某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陳某還想找姚某“化解”,在家人的提醒下,她才感覺不對,遂向警方報案。
  甌海警方接到報案後,立即開展偵查。2013年12月上旬,魏某夫婦被公外接式硬碟安機關抓獲。從公安機關偵查階段開始,魏某夫婦均三緘其口。魏某被抓獲後,不僅拒不交代,還氣焰囂張地說:“我沒有做違法亂紀的事,被害人給的錢是捐資建廟或做法事用的!你們是咋把我抓進來的,就咋把我乖乖地送出去!”
  面對直接證據的欠缺,偵查人員並沒有氣餒,在識破犯罪嫌疑人伎倆後並未在突破其口供上花費太多精力,而是尋求從外圍調查取證。“雖然魏某夫婦拒不交代,但我們走訪了數名受害者並調查取證,逐漸查清了犯罪嫌疑人的銀行賬戶、涉案資金流向,取得了充足的證據。”偵查人員陳達豹說。為證明魏某夫婦的資金來源及使用情況,偵查人員先後嘉興、平陽等人赴調查取證,通過對魏某夫婦在多家銀行的賬單進行分析,最終確定魏某夫婦的資金變動、消費情況與被害人交付錢款的時間相吻合。原來,魏某夫婦將所騙取的錢款,用來購買二套商品房、一輛高級轎車和160餘萬元銀行理財產品等,甌海警方及時對上述款物辦理凍結手續。經過三個月大量艱苦而細緻的調查取證,大量證據一致證明魏某夫婦的詐騙事實成立,並形成了一條完整的證據鏈。雖然固態硬碟魏某夫婦自始至終拒不承認犯罪事實,由於其他證據確鑿,溫州中級人民法院依據有關證據規則,在零口供的情況下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原標題:法制網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hd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