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看得見的正義》:無緣小愛但我有博愛 未檢工作千秋萬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虹妤):11月21日,“看得見的正義”中央媒體採訪團參觀了河南省南陽市卧龍區人民檢察院未檢科辦公室,即冬雲工作室,並有幸採訪了卧龍區公訴局局長畢冬雲。
  “雖然沒能有自己的孩子,不能擁有小愛,但我有博愛,我是所有失足少年的母親。”
  1995年4月,大學畢業剛兩年的畢冬雲在卧龍區檢察院刑事檢察科已經嶄露頭角,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無情地奪去了這位25歲未婚青年的左腿。面對飛來橫禍,畢冬雲勇敢地選擇了面對。半年後,她安上假肢,毅然回到崗位。然而命運並沒有眷顧這位堅強的檢察官,結婚後兩次懷孕都因公流產,最終導致畢冬雲不能再做母親。
  但2013年的一起案件讓畢冬雲看到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危害和無助,成立了卧龍區未檢工作室,成為更多孩子的母親。2013年,一名15歲的中學生模仿當時熱播的一部電視劇劇情,持刀將一下班女工綁架至偏僻處,目的僅僅是想試試看是否有人前來解救。當時社會輿論一致認為該案件性質惡劣,已構成犯罪。畢冬雲則極力主張應該深入挖掘該少年的犯罪動機。幾經走訪,她瞭解到孩子平時表現良好,作案只是模仿電視劇劇情,主觀上並不是想索取錢財……當她將不起訴決定書送到孩子母親的手中時,孩子的母親泣不成聲,緊握畢冬雲的手連聲說:“謝謝你們,是你們給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在畢冬雲的積極建議和主動請纓下,卧龍區檢察院成立了以她為組長的全市首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公訴組,這也是“冬雲工作室”的雛形。2013年12月26日,畢冬雲當選河南省“人民滿意十佳檢察官”,同一天卧龍區委、區政府下發文件,主張讓畢冬雲和她的檢察官團隊拓展辦案思路,成立集法律宣傳、幫困助學、檢校共建、幫教考察、犯罪預防、心理疏導等職能於一體的“冬雲工作室”。從此,畢冬雲成為了卧龍區幾乎所有失足青少年的母親,悉心教導每一個需要心理疏導的孩子。
  “雖然我是公訴局局長,更多時候我覺得我是一個社會工作者。未檢工作,是一項千秋萬代的事,我希望我能幫助更多的孩子找到人生的正確軌跡。”
  在接觸未檢工作後,未成年人犯罪數量之多,畢冬雲用“觸目驚心”來形容自己的感受。她一直在研究為什麼現在社會一邊倒的保護未成年人,這麼大力度教育和幫助未成年人,還有這麼多青少年犯罪案件發生。畢冬雲說:“我反思現在的某些教育方式,可能是讓孩子走向犯罪道路的原因之一。我們的教育太急功近利了,總是能要求孩子們學習得好,得考名牌大學,得拿第一名。我接觸的很多孩子都有嚴重的心理問題,一些性格強硬的可能就走上了犯罪道路,一些性格稍微軟弱的孩子,就選擇了自殺。關註和輓救未成年人自殺也是我們工作室的一項工作。”
  每次教育和開導這些孩子的時候,畢冬雲都會用自己的故事來鼓勵孩子們正視階段性處境,告訴他們不論對錯,都是人生的一個經歷,跟畢冬雲相比,他們擁有健全的身體,未來是不會因為一次失敗就註定了結局。一次次的奔波家訪,苦口婆心,畢冬雲一年來幾乎沒有休息過一天,她把自己當做一個社會工作者,她要輓救這些孩子。畢冬雲說:“我們要把事情範圍控制到最小,就需要我親力親為。但是我願意去做這份工作,因為這些孩子們只是心裡某一方面有缺陷,並不是壞孩子。”每到教師節,孩子們會給畢冬雲準備節日賀卡,感恩冬雲媽媽的付出,畢冬雲笑著說:“我不是教師卻享受教師節,很是欣慰。”
  至此2014年年末,河南省南陽市卧龍區“冬雲工作室”已經做好了2015年的幫扶計劃,未檢科的檢察官們將考察一些學習成績比較好的孩子,意在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和自殺現象。畢冬雲稱:“對我來說,我們的工作,前進一點點都是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hd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