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25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25日,日本神奈川縣11位居民在橫濱地方法院提起訴訟,以《特定秘密保護法》侵害國民的知情權違反憲法為由,要求法院確認其無效並停止施行。
  起訴書認為該法的運用草案“對特定秘密的定義過於抽象,且缺乏外部的第三方檢查機制”。
  原告之一的岩田薫表示,即使向行政機關請求公開信息也可能被拒,希望能夠通過起訴,阻止法案的實施,他還稱正在考慮追加起訴。
  去年,安倍政府促成日本眾議院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將於今年內施行。這一法案涵蓋防衛、外交、間諜活動和恐怖主義活動四個領域。公務員一旦泄露國家機密被抓,將面對最長達10年的監禁。
  這一法案在日本引起巨大反對聲浪,此前在東京、靜岡兩家地方法院也有人提起類似訴訟。  (原標題:日本神奈川縣居民起訴《特定秘密保護法》違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hd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