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來,各地官員頻頻上演的“親民秀”屢上報端,數量激增到十七大後五年的三倍,達到年均次數29,化療飲食輔助成效斐然,但有些卻遭到不少網友的圍觀和質疑。
  得民者昌,失民者亡,道理古已有之,不斷重播的“親民秀”正是應此而生。然而,有些官員卻把親化療飲食禁忌民當做幌子,掛著羊頭賣狗肉,錶面上搭台造勢大搞親民,骨子裡卻奢靡貪腐暗做蛀蟲,讓群眾把“親民秀”和“假把式”畫上了等號,一旦報道“親民秀”,便是鋪天蓋地的挑刺、吐槽,甚至曲解。“親民秀”的敗績,正是緣此。
  然而筆者認為,當前個別輿論對“親民秀”嗤之以鼻,恰好是黨員幹部隊伍形式主義的“聽診器”ssd固態硬碟比較,恰當地分析運用,是對官員模範行為和親民活動,甚至是深化改革的催化劑。
  “秀”是做給群眾看的,百姓真正盼望的,是親民;“秀”也是做給所有黨員幹部看的,提醒他們自己該做什麼。“被批作秀室內裝潢”不僅不是停止服務群眾的“紅牌”,反而是百姓對黨員幹部隊伍的加油吶喊。
  要親民,先除掉親民“銹”。堅決反對把為民謀利當成政治作秀,用輿論當作遮蔽腐敗的擋箭牌,這是解決“作秀不成反失民心”問題的核心所在。桃園婚禮佈置要先用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把鏟子,為老舊的思想作風“除除銹”,民心才能凝聚,國家機器才能運轉順暢。
  要親民,還得俯身親民“嗅”。形式主義是很多親民活動被指“作秀”的根源,蜻蜓點水、走馬觀花,不知群眾呼聲、盲目追求政績。群眾需要的不是官員坐一次地鐵公交、下一次田間地頭,而是實實在在的作風改變,僅僅是“演戲”而沒有“入戲”,試想戲者會如何評價這位“演員”?
  要親民,更需細作親民“繡”。贊成也好,批評也罷,最終需要的是親民的隊伍、利民的制度、為民的國家。如果某位幹部每周坐五天公交地鐵、每月下十次田間地頭,還會有人說三道四、還怕有人品頭論足嗎?在新形勢下,中國的改革進入深水區,正是需要這樣沉得住氣、做得成事、想得夠細的幹部,慢工出細活地“繡”,繡出改革發展的親民藍圖。
  聖人無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親民秀”不是壞事,只是需要群眾用更加雪亮的眼睛去理性審視。泛泛地給“親民”戴上“秀”的帽子,不妥;單單地給“秀”換上“親民”的外衣,同樣也不可取。
  文/楊瑾  (原標題:從“秀”看官員親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nhd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